www.302.com|小小一瓶退烧药,差点毁掉宝宝的肾

时间:2020-01-11 12:09:37 来源: 网络

www.302.com|小小一瓶退烧药,差点毁掉宝宝的肾

www.302.com,来源:解药家庭药师 微信号

解药·私人药师——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医药知识管理(mkm)专项基金特别支持。

尖峰药师:王相峰

大家好,我叫王相峰,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药师,从事临床药学工作3年,擅长肠内肠外营养。您的用药,我们用心。

今天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个,患者家属未听清医嘱,导致孩子用药过量,住院抢救的案例。这个案例尤其希望患者家属仔细阅读。

今天,我迎来了一名三岁的小患者,他的用药经历应给所有家长带来警惕。

那天,一名女士抱着小朋友进入用药咨询室,小家伙蔫头耷脑,没有精神。他的妈妈十分急躁的向我讲述孩子的状况。孩子是上呼吸道感染,有发热,家长给孩子吃了退热药,布洛芬混悬剂。服完药后不久,孩子出现恶心、呕吐等胃肠道反应,家长立刻带孩子来医院了,现在孩子的父亲在排队挂号。

孩子用布洛芬,出现胃肠道症状是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,我最初的判断是并无大碍,然后询问他们给孩子喝了多少,这一问,惊出了我一身冷汗,孩子的母亲竟然给孩子喝了40毫升!

“还挂什么号,跟我去急诊!”我的反应吓到了孩子的家长,问清服药时间大约在一小时之前,我立刻联系急诊大夫,紧急给孩子进行洗胃抢救。十几分钟后,洗胃结束,孩子被送入病房继续观察。万幸我们发现的及时,孩子只是出现胃肠道反应,没有伤到内脏,如果再耽误一下,急性肝肾损伤是跑不了了,孩子的命都有可能丢掉。不过,虽然已经抢救结束,孩子想要完全恢复,还需要进一步的治疗和观察。

知道这一情况,孩子的父母感到非常后怕,尤其是孩子母亲,后悔不已,看着躺在病床上,脸色蜡黄的孩子不住的流着眼泪。“为什么给孩子吃这么多药?”我带着疑问找到了孩子母亲,母亲边哭边给我讲述了事情的缘由。

原来,在给孩子买完药后,母亲专程拿着药又找到了儿科医生,询问用法。但是,儿科医生那的患者太多,医生说了几遍,每次服4毫升,这名妈妈都没有听清楚,最后医生伸了4根手指示意,她觉得自己知道了,就走了。回到家,看着这一小瓶药,她心想4毫升那么少,能有什么用?医生肯定是让喝40毫升,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。这个妈妈,真是太粗心大意了。

年轻妈妈说完哭的更难过,边哭边说:“幸亏遇到您,不然我的孩子就让我害惨了!”经过几天的观察,孩子恢复的很快,由于处理及时妥当,超量用药没有对孩子造成进一步的伤害,这对年轻夫妻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。

“以后要给孩子吃药时,不知道怎么吃的时候,别猜着用药,来这里问我或者我的同事,问清楚了再给孩子吃。”夫妻再次来感谢我时,我对他们嘱咐着。

“谢谢您,大夫。”夫妻说着。

“孩子没事就好,以后好好照顾他。还有,我不是大夫,我是药师。”